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和大家介紹迦泰隆尼亞特有的聖誕人偶!

 
大家聖誕佳節和2015年新年愉快啊啊啊!!!
巴塞隆納台灣郎之家在這和大家祝佳節愉快!
雖然巴塞的聖誕氣味沒有很濃(因為這裡人其實是過12月26日的,)
但滿街的聖誕燈飾和市集還是可以感受到聖誕節的愉悅和買氣!
希望不管是在哪國的朋友,都能好好享受過節的氣氛 。
來巴塞的朋友可能會發現這裡有不一樣的聖誕人偶,
這是我一直覺得迦泰隆尼亞人真的是怪咖的一部份,因為這兩個人偶都是迦泰隆尼亞特有的傳統。

第一個是Tió de Nadal,又叫 cagatió.
有種萌萌噠的感覺...

看起來好像很正常呴?其實它的名字和行為都怪怪的XDDD
而caga是大便的意思。沒錯,西方人不是很遵守禮節的感覺嗎?聖誕節不是神聖的耶穌誕生的日子嗎?為什麼會有大便的意思呢?


大家的臉都長的不太一樣,但都很開心的表情。
這位cagatió的功能是:給孩子們禮物。
它的身體是一段樹樁,頭上戴的是迦泰隆尼亞人傳統的紅帽子,各種尺寸都有,
我覺得應該尺寸愈大,產生的禮物應該愈大吧。XDD
說法是,以前還沒有教會控制時,這裡的人們同時還是信仰自然的。
所以在12月24日時,人們認為森林會給他們禮物(恩賜),所以會砍一段木頭,敲打它,然後出現禮物。
但之前是以甜食為主,像這裡聖誕節常吃的turron而不是禮物。
慢慢地才畫上臉、戴上帽子,還唱起歌來,大出來的不再是甜點而是禮物。

Cagatió要怎麼給禮物呢?
通常西班牙的三大節,聖誕、新年和三王節都集中在年末和新年初。
家長要準備三次禮物,cagatió很早就開始忙了。
十二月初時家長就開始告訴孩子每天要餵它吃東西囉,還要不斷用棍子打它(!!),
一邊打,一邊唱它的歌。過了幾天,它就開始禮物了,沒錯,是用的。
就是從它的屁股後面,出現禮物。當因為它身上有鋪毯子,所以小朋友要掀開毯子看它大出什麼禮物。
通常我們是遵照芬蘭的方式,把禮物放在聖誕襪裡,而迦泰隆尼亞的家長們,是把禮物當成它的大便送給小孩....。
而且很好笑的部份是,小孩子會認真的餵它吃東西。

有沒有像在拜佛的感覺?
小朋友認真餵它,而家長晚上再再偷偷把食物吃掉,第二天早上,孩子們會驚喜的發現,它吃掉了!!然後再餵,還有再,往死裡打!因為只有狠打,才能吐禮物...。
而且愈狠,禮物愈好....。
西班牙家庭一般有2-3個小孩,父母都表演得非常用心、逼真,絕對照遊戲規則對待。
如果不夠狠的小朋友,他的禮物就小,夠狠的小朋友,他的禮物就大!!
不過到聖誕節前,它吐出的都是些小玩意而已,因為重頭大戲還在後面。
(不過也不是每家父母都那麼認真配合演戲啦,也要看他們有多愛演,等我有小孩時...可能也會演個幾年吧)
等三大節的禮物都送完後,cagatió功成身退,它就回森林去了
這是父母和小孩說的藉口,等明年,它又會從森林回來,禮物給小朋友囉!
多麼浪漫可愛的cagatió啊啊!


而第二個人物 caganer就沒那麼口愛了,我覺得超惡搞的啦!
他為什麼真的在大便!還那麼逼真!!


Caganer是迦泰隆尼亞文,意思是在大便的人,簡稱大便人。
聽說這個傳統至少從17-18世紀就已經存在了。
為什麼他要大便呢,他們的說法是Caganer正在給大地“施肥”,是祝福來年五穀豐收的意思。
但他大便的時間和地點,是我覺得匪夷所思的地方


西班牙人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每年聖誕節都會在家裡擺出宗教場景的裝飾,叫做belén。
像這樣優美的畫面,通常在講耶蘇誕生時的故事。

而大便先生就在這麼重要的場景裡尬上一腳。
他會被放在各種角落,做他的施肥祝福。 
所以你會看到很漂亮莊嚴的耶穌誕生場景,三王來祝福、牧羊人們歡慶,然後在某個角落裡...
有人在大便!!!

在羊面前大便?!

在屋頂上?!!耶蘇頭上!!
這張是從某個外國報導截來的,看他寫的字就知道他有多震驚XD,
下的標題還是最不可思議的聖誕傳統!

說實話,我覺得真的很可愛,而且很幽默,什麼樣的人會對他們的宗教開這種玩笑,還合理化甚至變成傳統!迦泰隆尼亞人呀!
而現在,大便先生還有很多種造型,政客、教宗、足球明星、卡通人物(海棉寶寶、蝙蝠俠)所有的人物都被惡搞在聖誕節時一起來大便!


連瑪法達都來大便!

而且大家的大便都不太一樣喲!!
有些大、有些小、有些還是稀的!!! 
稀的稀的稀的稀的稀的稀的稀的!!!(我崩潰了)
稀的。


我看到一個版本真令我震驚,覺得他們惡搞到無人可擋了...,當然也被宗教團體罵了。

黑面聖母也一起,而且是純金大便。



如果聖誕節來巴塞隆納玩的話,可以帶一些大便先生和大便叔叔回去做紀念喲!


Barcelona Taiwanlan 巴塞隆納台灣郎之家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Barcelonataiwanlan巴塞隆納台灣郎之家/571627889649166?fref=ts&pnref=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