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針對巴塞隆納小偷的詳盡提醒。

由於本身是西班牙合法地陪導遊(不過如果要找官方導遊就要找知名官導王儷瑾囉!),加上又是民宿主人,遇到自己客人(其實真正被偷到的只有兩位)或聽到別團的客人被偷(倒是每天聽到),被甚至自己被偷(今年夏天就被覬覦六七次,但至今都沒被得逞過)。所以很想再好好的和要來巴塞玩的遊人們再好好強調一下巴塞小偷慣用手法,其實只要能保持警覺,在需要注意的地方敏感一點,90%都能安全度過的!


西班牙小偷雖然多,但!用搶或割包(暴力)的比例說實話並不高,和羅馬、巴黎比起來算暴力的部份算很低的了,我不是說不會發生(不是說零),只是說,事實上,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只要你好好讀完這篇,銘記在心,來巴塞應該,能有機會發現小偷是誰,或能抓住他手伸入你包的瞬間(我自己就抓住無數次了…)



1、        重要財物應該怎麼保管呢?

一、雞蛋要分開放,不能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當然台灣人很愛那個貼身袋,是很好用啦,但總有碎錢準備在身上以隨時使用,或有人嫌麻煩就不想戴貼身袋(我自己除了第一次旅行用過,就再也沒用了,實在太麻煩啦啦啦)。我每天只會帶大概花費的現金和一張信用卡在身上,而且不是用長夾,出門旅行帶的錢包愈小愈破爛愈好,因為小偷手掏進去就是找大皮夾,感覺就是很有收穫的樣子。護照不要帶,只要帶影印本或用手機拍張照就好,基本上巴塞的店家都不需要看護照正本的(LV Hermes都不用)只有賭場要。而且小偷根本不要偷你的護照,但很多時間他是要偷你的皮夾順手也把護照一起帶走(或整個皮包偷走)。護照不見真的很麻煩,所以沒事別帶著,就放在飯店裡吧,目前巴塞酒店的房間都還滿安全的(西班牙有些鄉下三四星郊區酒店已經淪淊了)。另外,iphone手機要小心,比較容易轉手賣,所以也是被盯的重點對象。
二、放雞蛋的籃子要安全一點。
不要帶那種大開口的包包,最好有層層的拉鍊保護,也有客人非常費事的用鎖把拉鍊頭交叉的鎖在一起,但防到小偷也煩死自己…(我個人很懶,所以不喜歡麻煩)。我覺得只要包包有拉鍊,裡面有暗袋,把不重要的東西放在最上層就好了。不要帶名牌包,尤其是小包,是絕對會被盯上的。有些人會不帶包,把錢包和手機放在口袋裡(男生比較多),記得不要放在屁股的口袋,外套口袋最好有拉鍊,不然就是你的手都在裡面護著。記得,放在口袋裡,真的比較容易下手,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擠一擠你就失去警覺了,除非你一直用手握著,否則,別放口袋。
三、怎麼放雞蛋?
請把錢包和手機等貴重用品想像成嬌貴的雞蛋,需要層層地保護牠們才會有安全感!!所以儘量用不重要的東西覆蓋牠們(衣服、水、雨傘、書…),或以層層的拉鍊保護牠們(層中還有層中袋)。如果你的包包靠近身體那面還有暗袋,放那裡又更好。這樣提高小偷下手的困難度,要知道巴塞的小偷技術是一流的(以技術質量勇奪歐洲城市第一名賊窟之稱啊!),你大辣辣的放在最顯眼的地方讓他們偷,是看不起他們!!他們不屑之餘,還是會很開心地下手的,所以!別讓小偷看不起我們!
2、        哪些人是小偷呢?
其實我們看不太出來,因為就像外國人分辨不出來亞洲人一樣,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泰國人都長一樣,但在巴塞隆納當小偷的大部份是吉普賽人(請自己上網查一下照片),他們眼睛比較細長,長相我個人認為比較野性一點。最近也有看到類似巴基斯坦人下手,所以!看長相真的來不及,沒用的,因為現在他們都很會裝,演技很好,穿得好好的,手上拿地圖、慈善捐款簽名薄或外套等等做行盜時的掩護,三兩成行。而他們臉皮也十分的厚,如果被抓到,他們打死不承認,即使被抓到他伸入你包包的手,他也會說他只是碰到,用無辜的臉說sorry。你就別理他,大聲說他是thief,讓旁邊的人知道就好了。他們絕大多數也不會和你逞兇鬥狠,通常就是轉頭就跑。那到底要怎麼看誰是小偷呢?要依下手的地點來看,每個地方的重點都不一樣喲!
3、        包包和相機怎麼背?
A.     雙肩包,背在胸前,除非裡面沒重要的東西,就放他偷。
B.     相機,掛在胸前,雖然我比較常聽到是相機放在桌上被偷,比較少是背在身上被偷,但掛在胸前還是比較保險。
C.     側背大包,請一定要夾緊,拉鍊開口在靠近你身體正面,而不是背面,而且拉鍊一定要拉到底,不要有開口,這樣很容易被拉開。
D.    側背小包,今年夏天為什麼我被小偷下手那麼多次?後來我才發現,因為我換了包,這種包最容易不小心就跑到背後,而我又沒把拉鍊拉到底,很容易被下手,可以看一下照片,只要每次把拉鍊拉好,甚至像我這樣把拉鍊頭和環扣在一起,基本上偷兒就比較難下手。
E.     霹靂腰包,即使是這種包,我有客人也被試圖下手過!要不是隔壁的人覺得不對勁提醒他,這種淺包一被打開就很容易被偷,所以如果腰包背面(靠近身體那面)有暗袋,錢和手機放那裡比較安全。
4、        小偷通常怎麼偷?
A.     很多時候他們會拿個東西分散你注意力或做掩護,例如右手蓋著外套,但靠著你的時候左手伸入你右側的包下手,這樣你就很難發現。或拿著地圖走在你旁邊,但手其實在地圖下探索你的包。也還有就單純用自己的包包做掩護的(像外套那樣的用法),這我也親眼看了兩次,看到小偷趁人多擠到我左邊,但不小心被我從小縫裡瞄到他的左手在他右側背包下,這樣動作是很不自然的,所以馬上被我抓包了。
B.     當你看起來毫無警戒,很好偷的時候。什麼意思呢?例如在拍照,包包就轉在後面;坐在咖啡座,包包就掛在椅子上;一直看著手機走路、吃飯,都不注意旁邊;走路只看前方,不會常注意前後左右有沒有人故意靠近你,
C.     包包就直接離身放著。像在拍照時,把包包放地上;酒店辦理check-in時,包包就放在行李箱上;坐大眾交通工具時,包包就直接放在行李箱上;上廁所,包包就放著,除非你同伴死盯著你包包,否則它就和小偷離家出走了;吃飯就把包包、相機放在旁邊等誘惑別人下手的行為!這裡真的和台灣不一樣,包包!!千萬不要離身啊!一離身,它就GG
5、        哪些地方容易是重災區和手法?
A.     地鐵車廂內:通常車廂內,人多的時候,是很容易下手的。他們可能2,3人一起把你包圍,擠你的時候,手伸入你口袋或把你包擠到背後好下手。因為人多,你身體的靈敏警覺度會降低,所以一進車廂時請把背包緊背在胸前,並且用手抓緊拉鍊開口處。如果有座位儘量坐著,或靠著牆壁緊抱著包包之類的,有人靠近你就要提高警覺。
B.     地鐵車廂外容易下手的地方就是樓梯、手扶梯處。巴塞的樓梯和台北一樣,右邊是不走動的行人專用,左邊是急著走的行人用(很多懵懂的外國人會白目的站在左邊)。通常小偷在月台時就會盯上要跟的人,跟著你上樓梯時就擠在你左邊和後面,交叉掩護下手。一個重點,我遇過很多小偷,他們是埋伏在上下樓梯的空間等著,看到容易下手的人,他才跟上來。他們動作很明顯,就站在那東張西望,通常你一上樓梯,轉身看,他們就跟在你後面了!所以人少的時候,也是你好觀察的時候。也有遇到他從你對向走來,你覺得他好像在看你(記得隨時注意前後左右的行人),下一秒一轉頭看他就在我後面了!因為我的雷達很強,所以直接被我秒抓的不少。還有電梯裡也是喲,靠著牆站好,包包在懷中!尤其是重點景點區(聖家堂、奎爾公園、西班牙廣場等等)地鐵站,都要小心。但,基本是全部地鐵站都要小心!!
C.     聖家堂週邊及聖家堂:聖家堂誕生立面對面的公園,那裡是拍全景最佳地點,也是小偷最多的地方之一,趁你被美景震攝住時,他就下手了。週邊的街道,因為很多旅行團來參觀,所以街道很容易擠得滿滿的,他們就很容易混在裡面下手,我上面說過繫霹靂腰包還被下手的就是在那!而最近聽到小偷也會買票入聖家堂行竊了,所以在裡面參觀時,也要小心喲!
D.    蘭布拉斯大道:這條大道是狠危險滴,有來過的人就知道,常常擠滿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用解釋,就是緊抱著包包走是了!
E.     拿著慈善捐款簿要你簽名的人:這在聖家堂附近比較常出現,他們就是拿著一本簿子先湊上來要你簽名,記住,凡是湊上來的人你都先顧好包包,做好防禦姿勢!這些要你簽名的人,是要你捐款,但其實都是他們自己的零用錢,有時還趁機偷你的錢!千萬別給錢啦!
F.     錢包、手機別放在外套口袋裡:這個我反覆說很多次,因為大家都會順手放進,但你只要在路上走一走,手機就不見了!因為外套和牛仔褲不一樣,它沒有那麼貼身,通常小偷手伸進去你是完全沒感覺的。很多人常說,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偷的,因為外套真的沒感覺啊!
G.     公車:尤其是要坐去奎爾公園的24號公車,這可是著名小偷公車啊!有多少無辜旅客就在這被洗劫了,包括一個才剛下飛機來找我的好友。公車的重點和地鐵一樣,有位置就坐,如果站著就儘量靠壁,而且請一直環視你左右的人!
H.    露天咖啡座、餐廳、酒吧等:最常見的一招是,你和同伴坐著,把手機或相機放在桌上,覺得東西就在你們眼前很安全。這時有人走過來,拿著地圖或紙條和你問路或要錢,你可能回答或不回答,而下一秒他們走的時候,你桌上的相機或手機就不見了,而且你不會馬上發現,因為你還正看他離去的背影。這招是他們靠近你時,把地圖或紙條遞到你眼前,擋住你和桌子的視線,地圖一拿走,下面的手機一起拿走,而你們只會注意這個人,而不會馬上注意桌上的東西。這方式屢試不爽,我已經在露天咖啡座聽到兩次旁邊的人大喊我的手機呢?!還有之前提過的,包包絕對不要放後面,因為很多椅子後背是有洞的。坐在沙發不要把包包放在你和隔壁客人中間,也太好偷了吧!
I.      沙灘:如果要去沙灘享受地中海的美好,請不要帶貴重物品,如果沒辦法就是會帶手機、相機的話,千萬不要讓包包孤單自己下水游泳。一定要有同伴顧著。如果你們都躺著享受陽光入睡,就把包包當枕頭,就沒問題了!
J.      逛街:很多小偷會穿得也很時雮,當你坐在長椅上試東西,包包放在旁邊,他就坐你後面把東西拿走。或你在選衣服,包包也很容易下手。
K.    景點區:之前我特別提聖家堂,因為那是超級重災區。而只要是景點區,都要小心。我也在奧林匹克會場遇到假裝遊客的小偷,他們就是針對遊行團會去的地方,坐在外面看到巴士來,他們就跟著走進去。所以!景點區,都要小心!
L.     飯店入住、退房及吃早餐:這比較針對旅行團,或人多一點的團隊。但散客也要小心,因為很容易在辦手續時,你就把行李往旁邊一擺,回神要拿行李時就不見了。還有吃早餐的地方,也是公共空間,所以千萬不要把包包放著,大家都去拿東西吃,no!!!
M.   假警察:這個以前比較常發生,就是有人先過來和你問路或問東西,然後出現另一個人過來問你們在幹嘛,他雖然穿便服,但自稱是警察,要你拿出護照或皮夾。這一定是假的,千萬不要理他,就說你都沒帶,就直接調頭走,因為警察是不會隨便要求你拿証件或皮夾給他看的。
N.    開車:如果是自駕遊的人一定不要把財物放車上,以及行李放過夜。巴塞有些地方,像montjuic山上晚上容易被砸車(但市區是還好沒那麼危險),或像南法更容易。所以重要的東西不要放車上。還有另一招朋友曾經遇到過,就是開車時,有摩托車跟在後面和你做手勢,好像在和你說輪胎或車子出問題了。這時千萬不要傻傻的停車查看,因為他會趁你開門時或直接開你門就搶你包了!如果真的要停,也要把車門先上鎖,以免他突然開你門搶包!下車時也要看一下旁邊有沒有人(如果是在比較空曠的地方),通常沒那麼危險,但如果已經看到有摩托車跟著你就要小心了。
O.    拖著行李時:因為拖著行李不好跑,所以這時小偷也會趁機下手,而你東西多的時候也比較顧不到全部,所以重要的東西千萬要顧好啊!
P.     鳥屎或冰淇淋等弄髒:這手法比較老,但還是有人在用。就是會有人和你說你衣服髒了,好像是鳥屎或冰淇淋沾到,而你轉身看包包或背部真的髒了,他就很好心的來幫你擦,但同時在擦的時候,包也被開了。所以你同時要護好自己的包包,別被趁亂下手。
Q.    如果是住公寓民宿,進出要小心:在一些治安比較不好的區域,例如raval區,如果你是住民宅類,進出公寓時要看後面有沒有人跟著要進來。雖然我說搶劫的比較少,但還是有,如果他跟著進來,很容易會在樓梯間或電梯就搶你,所以要小心一點。
R.     晚上出去party:請就帶一些需要的零錢小鈔,手機要帶的話也要帶安全一點的包包。因為有很多人晚上出去跳舞,跳一跳東西就被偷走了。
S.     賣隨著音樂跳舞的紙片人偶:這個比較特別,不是偷是騙!常常會看到有人在牆邊放著音響然後有一排的紙片人隨著音樂跳舞。他會說是隨著音樂聲波震動所以跳舞,兩張紙片人五歐。但!其實他後面是有一條很細的線黏著一個震動器,真的很難看得到。我十幾年前買過,回家就是兩張不會動的海綿寶寶和派大星!今年在聖家堂帶團坐在柵欄邊休息,後方就在賣這個,我離五公分的距離才終於看到那條神秘的線!!!!所以,別像我被騙了,好傻啊
T.     在地鐵裡勒昏搶劫:這個在馬德里有一些區域比較會發生,巴塞目前比較少(是有人在大街上被搶過,但真的比較少)。這聽起來很可怕,因為他們就埋伏在地鐵裡,你旁邊都沒人時,他上前勒昏你搶你的東西,有時因為你一直在看手機不注意旁邊,他們更容易下手。所以晚歸又住在比較危險區域(像馬德里usera那帶),真的要小心,還不如坐taxi。巴塞晚上出來玩還是安全的,就少帶錢財在身上,降低風險就好。坐taxi沒問題,只要照錶跳就好,不過當然也是有可能繞路多賺你一點,但還是很安全的。
U.    在教堂前拿著一根不名植物硬要給你的人:這個在巴塞比較少,但在其他城市會遇到。他會硬塞給你說是好運,然後就和你要錢,千萬不要臉皮薄就拿了還乖乖繳錢啊。
V.     大家也可以上網查一下pickpocket的圖片,倒是有很多真實被拍的偷竊瞬間,讓大家參考一下XDD

不小心就寫成論文了,巴塞隆納好像很可怕,但其實真的還好!(我還有說服力嗎??)但說實話,除了小偷多了點,這個城市的治安還是相當好的,在裡面生活的感覺並不會覺得很不安或可怕。只是因為我們是亞洲面孔,一看就是觀光客,所以比較容易成為目標。只要小心一點,當有人靠近你時,好好保護你心愛的包包,然後擺出鎮定的表情看著疑似小偷的人,他們大部份會摸著鼻子走掉。比較少像兇神惡煞就是要搶到你的樣子。巴塞隆納真的很棒,很希望大家有機會來玩,只要能做足準備,不要覺得這裡一來就會被洗劫一空的樣子。保証來過巴塞都會愛上她的啊!

在享受浪漫的時刻,也要小心小偷喲~~


 

4 則留言:

  1. 太詳細了,很實用哦,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知为何每次我刷新后留言就会消失,无论如何先说声谢谢。
    嗨你好,我在聖誕節那天搭乘晚班飛機,抵達時間是晚上11.10,原本是打算在機場過夜,但爬了很多文都說一定要有登記證才能夜宿機場(聽說BCN很嚴格) 。如果去市區回到plaza catalunya, 住的地方是mediterranean youth hostel。
    我用google map查了路程,走路只需12分鐘左右,也有night bus可以搭,我的顧慮是1.走路的話,安全嗎?我是一個女生而已,預計抵達時間是半夜12點,實在擔心安全問題,問過hostel了(也順便問了night bus),回复說很安全還有他們不知道night bus 因為不會用(都用走的意思),而且也不知道在聖誕節有沒有在營運。
    2.如果搭巴士可搭 N2,N3,N4 可否知道巴士站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覺得走路是滿安全,以那個旅館的位置來說。但搭night bus因為他們的班次不多,有時要等個二十鐘,我覺得還不如走過去。如果要查巴士站位置可以用這個網站找,http://www.ambmobilitat.cat/principales/BusquedaNitBus.aspx 有英文。但就像他說的,聖誕節晚上的時間我們都不知道會怎樣,所以建議用走的,然後你就把錢財隨身藏好,警覺高一點就好了。不過應該會走個20分鐘吧,12分鐘有點難。

      刪除
  3. 請問ㄧ家人6人(多為女生)住paasieg de Garcia 附近清晨6點走路去搭renfe 去機場,算安全嗎?謝謝

    回覆刪除